阿美族詩仙阿道對政府將許多原住民地區劃為國家公園深惡痛絕,
酒後常大罵:「這些可惡的『肛門』(government),
憑什麼在我們自然的土地上蓋上『奶罩』?!」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Feb 25 Mon 2008 18:11
  • 證道

尬厄拉灣(酒鬼)牧師醉酒證道,
突然高聲宣說:「請翻開詩篇二十三『瓶』。」
信眾愕然。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布農族拓拔斯到蘭嶼行醫,為表示親和,
每逢雅美人便迫不及待地表明:「我們都是山地人。」
雅美人則大惑不解:「我們四周都是海,怎麼會是山地人?」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原舞者搬遷到花蓮池南之後的第一次製作演出。我們很想改變、也很想突破。
  過去的十五年,原舞者的特長主要是在傳統祭儀樂舞方面,我們盡一切力量透過田野學習,試著去找回部落原本的唱腔和原本的身體語言。經過十五年的實踐,我們當然有許多的收穫;最欣慰的是,我們培訓了不少原住民各族的年輕學生,藉著參與演出,找到自己返回祖靈的路。不過,不諱言的,十五年的演出,也的確讓我們安於習慣了的製作模式,有一段時間還相當依賴老團員的支援;舞台的呈現、隊形的設計、身體的動作等等,的確愈來愈僵化,大家都感到憂慮卻始終找不到出路。
  以歷史人物為主軸進行樂舞展演,原舞者曾經嘗試過一次,即一九九二的「懷念年祭」,它並成為原舞者的經典舞碼之一。「懷念年祭」以卑南族南王族老陸森寶(BaLiwakes)為主角,演唱他的創作歌謠,多少也觸及陸森寶的生平志業。不過,那次的演出其實搭配了相當份量的卑南族大獵祭之樂舞,陸森寶的生命主線不夠清晰,舞台戲劇的張力不夠強大,我們對陸森寶的性格、生命形態之刻畫,也不夠深入。大家很大的成份比較沉浸在BaLiwakes優美的創作歌曲當中,流連忘返。
  今年我們「杜鵑山的回憶:阿里山鄒族高一生先生紀念演出」,則是第二次以人物為中心的製作。去年國立史前博物館的浦忠成館長完成了高一生的傳記,「野火樂集」也出版了高一生的音樂專輯。這使我們對高一生的瞭解和掌握,有比較多的線索。我們要求所有演出的團員和學生,一定要深入閱讀高一生的傳記,果然進入排練階段時,大家的情緒很快地被帶入劇情中,默契和張力自然流動且鼓盪飽滿;即使只是初步的排演,仍然可以讓演出的學生淚流滿面。我想,如果我們自己都先感動了,就有八成的把握可以感動我們的觀眾。我相信,今年的原舞者會給大家一個全新的面貌。
  另外一件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高一生的紀念演出,我們一開始便以討論的方式形成三個劇本,經過深入的溝通和相互的吸納,很快地決定了一個主軸劇本。而排練的過程中,參與排練的團員、學生,都將自己的感受、想法和建議慷慨拋出,使得這次的演出充滿集體創意的色彩。我想,這是為什麼今年的原舞者是那麼樣的「不一樣」的原因。請大家一方面細心、嚴格觀賞,另一方面也請給我們更多的鼓勵,讓今後的原舞者更有創意,對傳統有更深的當代詮釋。
  高一生,鄒族人,日據時代台南師範畢業。戰後當過鄉長,對自己民族的未來,有著許多的憧憬。後因「二二八事件」的牽連,含冤入獄,而橫遭槍斃,是台灣原住民上一代知識份子的大悲劇。而今天在台灣談「二二八」、談「台灣史」的人,卻很少注意原住民這個區塊。因此,他們談來談去,總是漂浮在政治或選票的口水戰上面,不但無法淨化、提升我們的心靈,更讓大家跌入齷齪、狹窄的族群洞窟之中,桎梏愈陷愈深。或許藉這一次的紀念演出,我們可以試著看看原舞者怎樣詮釋「二二八」?也試著瞭解原住民怎樣看待「歷史」。
  我自己今年也剛完成陸森寶的傳記,他是原舞者第一個人物主角。撰述的過程中,我驚訝的發現我的表舅孫德昌先生,不但是陸森寶台南師範的高班學長,同時也是高一生六年同班同學。回頭查閱資料,比對照片,幾乎每一張高一生在台南師範的同學照,都有我表舅的身影。而高一生的公子高英傑,也告訴我陸森寶在他七、八歲時曾拜訪過阿里山,他甚至還記得他們的歌和舞。世事因緣真是奇妙,原來我們卑南族上一代的長輩們和阿里山鄒族的族老有那麼深的接觸。而我和鄒族的浦忠成是多年的老友兼酒友,他現在不但下山到台東的史前館當館長,保管卑南遺址的文物;有一年參加南王的大獵祭,還誤將族人罵「桌子不要進來」,聽成「鄒族不要進來」。但願我們這一代的知識份子,悲劇少一點,喜劇多一些。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杜鵑山的回憶』是原舞者第一次以「人」作為一個主題演出。過程中,發現了有一個東
西是大家在那麼繁忙快速的環境中忽略掉了。那就是「愛」、「希望」、與「信仰」。
 高一生以「山地先覺者」的自我期許,面對國家、族群、家人用最卑微的生命去彌補在拉
扯中形成的裂縫。透過此次的演出,讓舞者在探尋「人」最本質的「愛」的過程中,回歸到
最「人性」一面去作表演。也讓觀眾藉由高一生先生的音樂作品與獄中書信中,了解到在那
樣的社會環境裡,一個「先覺者」在自我的發現,自我的定位及終極價值的尋找過程中,如
何發揮人性最大,最質樸的光輝。

演出資訊
2008/03/01(六)/19:30/彰化縣文化局員林演藝廳/《索票入場》
2008/03/08(六)/19:30/台中市中興堂/《索票入場》
2008/03/15(六)/19:30/國立中山大學逸仙館/《索票入場》
2008/03/22(六)/19:30/台北新舞臺/《售票》300/500/700/900

購票訊息: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02-33939888)
或洽原舞者03-8642290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彰化縣政府
協辦單位:彰化縣文化局/財團法人向上文教基金會/台灣大台中發展促進會/
     台中中央扶輪社/國立中山大學/新舞臺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傳承與發展系列座談會實錄報告書

《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傳承與發展系列座談實錄報告書》
編輯:山海文化雜誌社
出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1996年10月初版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06.jpg

《發展中的臺灣原住民》
編輯:山海文化雜誌社
出版: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
19951020日初版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田野應用手冊(四)太陽門下的夢想家

《太陽門下的夢想家——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田野應用手冊(四)》
編輯: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山海文化雜誌社)
出版: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1999年12月31日初版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田野應用手冊(三)

 《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田野應用手冊(三)》
編輯: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山海文化雜誌社)
出版: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管理處
1996年12月20日初版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台都會區原住民生活據點導覽手冊

《北台都會區原住民生活據點導覽手冊》
編輯:山海文化雜誌社
出版: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1999年7月初版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