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森寶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暨音樂會海報   

活動名稱:卑南族音樂家陸森寶先生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暨音樂會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承辦單位: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山海文化雜誌社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時間:11/23﹙二﹚-24﹙三﹚

活動地點:台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對象:歡迎相關研究者以及對原住民歷史、音樂有興趣之一般民眾報名

報名人數:150

報名時間:即日起開始報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後 e-mail至tivbiwal@ms95.url.com.tw,或傳真(02)2936-6802,接獲回覆信件或電話即完 成報名程序。

※報名表下載→載點

※研討會議程及音樂會流程下載→載點

活動內容: 
陸森寶
先生1910年出生於台東縣的南王部落,是卑南族著名的音樂家,一生創作過許多歌謠,在無比動盪的年代,透過持續的音樂創作銜續卑南族以歌寫史的傳統,以音樂深深影響並牽繫著族人的心靈。他所創作過的歌曲,不僅廣為流傳在卑南族的每一個部落,成為今日四、五十歲以上族人的共同生活記憶,更為許多後輩原住民族音樂人,開啟了歌唱與創作的靈感源頭。1988年陸森寶先生辭世後享有「卑南族音樂之父」、「卑南族音樂靈魂」等等美譽。
民歌運動以來,陸森寶先生的代表作〈美麗的稻穗〉就已廣為人知;近年隨著「原舞者」的樂舞演出以及流行歌手胡德夫、陳建年、紀曉君演唱他的作品,陸森寶先生的歌曲變得更加膾炙人口、備受肯定;甚至單單是同屬台東縣南王部落出身的金曲歌手就有陳建年、紀曉君、陳永龍、昊恩、家家、南王三姐妹等八位之多,從中都可以看到陸森寶先生開創出卑南族音樂一脈相承、世代傳續的影響力。
2010年11月,屆逢陸森寶先生的百歲冥誕,透過紀念研討會與音樂會的舉辦,期盼讓更多人看見音符的力量所散發出的音樂魅力及影響力,共同來緬懷這位跨時代音樂家的歷史桂冠與榮耀,紀念其為部落、為族群文化、為音樂默默付出的關懷與人生,並藉以保存、傳遞與推廣台灣多元族群的音樂文化資產。另一方面,也在歷史的微光中,同時能觀照日據時期原住民知識菁英的心靈世界、人格風範、理想實踐並且更深入暸解他們對於所處時代的困境、使命與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