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系列活動,眾所期待地在102年夏天又要熱烈展開。本著培育原住民族文學創作者的初衷,今年特別借用邵族儀式語彙「Pudaqu」(播種祭)作為主題。「Pudaqu」原指為了祈求農事順利而在三月初所進行的播種儀式,藉此期盼眾多立志沉潛寫作的心靈,一起耕耘滋養文學土壤。每次書寫都是過程、都是積累,而豐收的期望就要到來,希望藉由文學獎、文學營與文學論壇系列活動的舉辦,為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的成長茁壯,埋下深切期許的祝福。

首先,文學營將於82()85()開拔至台灣的心臟地帶──南投。除了進駐位於鯉魚潭畔的謝緯紀念青年營地,也將安排參訪日月潭附近的邵族部落,食宿免費,誠摯邀請對文學創作或研究有興趣的朋友們報名參加。四天三夜營隊期間將邀請原住民文學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文壇作家,針對各種文類開設課程,提供親炙作家的機會,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藉由講師們的傳授與灌溉,將發芽中的文學種子撒播於山林海洋之間,綻放持續孕育的能量。

緊接著文學獎將在92()截止收件,包含小說、詩、散文、報導文學四種文類。這是所有原住民寫手一年一度切磋琢磨的盛會,期待有志於用文字創作為原住民發聲的你,帶著文學熱情參加。文學獎每年見證原住民族文學的成長軌跡,創造新的活力與氣象,不僅只是一場文字競賽,前輩評審對於投稿作品的評析與討論都將詳實記錄,編入年底出版的得獎作品集,因此也是文壇新生們難得的學習契機,期待大家踴躍投稿。

        為期兩天的文學論壇預定11月上旬登場,今年議題圍繞「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發展」的主軸,試圖為發展至今的原住民族文學進行盤點與重整,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和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創作者、媒體人,一同討論原住民文學目前的成果以及未來的願景。論壇主題初步規劃有原住民族文學史的撰述、原住民文學與歌舞傳統的對話,還有原住民文學翻譯與研究成果的觀察。我們還將安排原住民作家和今年的文學獎得主分享自身的書寫經驗,並邀請出版人和媒體人從另一個角度來談原住民文學。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102年文學獎海報   

 

  •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 承辦單位: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山海文化雜誌社

 

102年文學獎DM_頁面_1 102年文學獎DM_頁面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