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路封面

《薑路:巴代短篇小說集》
作者:巴代(林二郎)
出版:山海文化雜誌社
2009年7月初版

【內容簡介】

《薑路》是卑南族小說作家巴代長篇小說創作之前的短篇小說作品集,收錄作者從1999年最早在台南師院BBS站發表的〈距離〉〈逃〉兩篇「小小說」實驗作品開始,至2004年在網路發表〈主委〉〈好為人師〉諷刺文章為止,總計23篇長短不一,已發表的短篇習作。其中包括十五篇兩千字上下的「小小說」,六篇3000-30000字的短篇小說,一篇報導文學、一篇散文。

這看似雜會的集子,因多篇曾獲得原住民文學獎項,亦分別譯有日文、英文、蒙古文,使得這「雜會」顯現出中醫藥方般多元、精緻又各具功能目的的面向,反而提供讀者一個便利的窗口去體會:「狩獵與保育法的另一種對話」、「部落農作的風情與辛酸」、「宗教與原住民傳統信仰的省思」、「誤解與溢美之下的原住民的社會適應」,以及「原住民社會菁英的自我省思」等等原住民文學經常呈現的主題。

透過作者誠懇的文字,小說中「薑路」山徑的艱險、「沙金」懵懂的狩獵初體驗、「比令」充滿禪機的樹豆田、母親那饒富趣味的「小米田」、那一張畫紙的「小冬的便當」、那已然沒落卻又充滿矛盾與和諧的「山地眷村」、充滿樹精山魈奇幻對話的「鬥法」、還有那數篇精簡卻又充滿小說衝突特質的「小小說」,使得閱讀樂趣橫生又發人深省。

「薑路」相對於中國大陸的「絲路」,除了作為買賣營生運輸路線之外,兩者之間並無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但作者巧妙的運用作為小說篇名,果然獲得評審的注目,進而為作者贏得文學創作的第一座文學獎。這一回,作者又引作為書名,除了暗喻原住民的社會適應與未來發展的艱辛與不得不為之外,不凡的標題希望立刻吸引讀者進而產生閱讀聯想的企圖可見一二。

作者在書本封面的一段文字:「我寫了〈薑路〉,想為同胞們在窮困中,仍極力維護尊嚴與生活喜悅喝采;想祝福所有台灣原住民部落裡,每天為生活奮鬥,卻始終保有一份生活喜悅的同胞,都能健康、平安。」正是《薑路》這本集子的基本精神。


【目錄】
 

 自序:很「原住民」的感情 巴代/5

 沙金胸前的山羊角/9

 薑路/63

 母親的小米田/93

 距離/103

 逃/107

 回家/113

 阿彌陀佛/119

 相思樹上的白漆線/125

 老曹/133

 吳公恩師/139

 番仔/145

 小玲的CD隨身聽/153

 阿水家的小媳婦/159

 助選/167

 主委/171

 好為人師/175

 阿幹家的糞坑/179

 原知青/185

 小冬的便當/191

 山地眷村/205

 女巫/227

 比令的樹豆田/247

 鬥法/261
 跋:飄盪在都會的部落情懷 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325

 

 

 

【訂購方式】
 *購買通路舒讀網路書店
 *直接向山海訂購電話:02-2936-100202-2936-1262
          傳真:
02-2936-6802
          郵政劃撥帳號:
17360343
          戶名: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

前20名向山海購買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得巴代親筆簽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