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文化雜誌社25週年系列活動登場   

山海25-3-2.png

1993年6月,山海文化雜誌社成立於哺育無數知識與人文的羅斯福路。同年11月,《山海文化雙月刊》創刊號發行,至此開始為報導原住民處境、推廣原住民文學、與國際原住民文化交流而努力的時光。數年來,山海文化雜誌社不只投入雜誌編纂、創立原住民對話平台,更將精力投注於文學創作與文化工作的培訓。為支持、鼓勵更多原住民創作者,山海文化雜誌社自1995年起,陸續辦理十五次原住民族文學獎,培育眾多原住民優秀寫手。如亞榮隆‧撒可努、啟明‧拉瓦、李永松(多瑪斯)、乜寇‧索克魯曼、霍斯陸曼‧伐伐、巴代,皆曾摘下本會舉辦之原住民文學獎桂冠,而後於臺灣文壇嶄露頭角,並持續筆耕,得到各界高度的肯定。
從羅斯福路搬遷到大直、落腳於木柵,山海文化雜誌社始終關懷著原鄉部落與都市原住民的生活與心靈,為每一次文字書寫鼓舞,也為每一場文化抗爭流汗。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山海時時想念著好久不見的昔日戰友,也想將新生代創作者的多彩觀點介紹給更多朋友。2018年,山海文化雜誌社的25歲生日,我們決定獻上一系列的活動,邀請所有老朋友和新夥伴攜家帶眷,一起回顧山海文化雜誌社這二十五年來的努力、原住民文學逐步蓬勃,也與我們一起期待下一個二十五年的到來。

 

山海25 系列活動

【和而不同:2018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國際研討會】

「和而不同──2018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國際研討會」以「和而不同」為題,「和」意味著同在此島嶼的原住民,共同感受政治、社會之脈動與變遷,參與臺灣這百年來的流光;至於「不同」,我們將透過創作見證原住民的主體性,並照亮文學所反映的生命經驗。讓我們一起共聚於文學火塘,同聲唱和。
會議將進行七個主題的討論:分別是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的建構、原住民族「文學」的知識版圖、文學影音的跨界研究、口傳文學與文化資產、族裔文學與認同政治、原住民族文學與文化翻譯、原住民族文學的跨國視域。除了論文場次,我們將舉行一場專題論壇以及原住民族作家的交流座談,期待這樣的「和而不同」能成為臺灣各個族群彼此理解的重要契機。

■ 時間:107年11月16-17日(五、六),共2天
■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 線上報名:https://goo.gl/hsbSu2
■ 會議資訊請見專屬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會議網站會議議程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系列論壇之二:校園論壇】故事在走路:原住民知識系譜的建構

為延續國際研討會第一場系列論壇「後-原運世代的『我是誰』」,從文學、攝影、媒體回顧1980年代原運的努力與挫折;第二場論壇將從校園出發,結合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等平台。
本論壇將討論族人運用繪畫、文字等「技能」敘說故事時,如何與原住民龐大的知識系譜對話,這些作品,又如何成為族人思考知識建構的能量。

■ 時間:107年11月9日(五) 上午10點
■ 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A309室
■ 與談人:學者官大偉、作家沙力浪、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回顧展】

本策展將呈現戰後台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透過不同媒體/媒介,開啟你與我的多重對話。活動期間,將逐一介紹原住民文學大事紀年表、作家簡介、作家創作語錄、作家錄像、原住民文學國內外出版品、文獻與政府出版品等,參觀民眾得以因此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學的歷時發展與豐富面貌,由此見證山海雜誌社以及作家群們二十五周年的耕耘與原力無限。

■ 時間:107年11月13日(二)-18日(日),共6天
■ 地點:國家圖書館一樓 展覽室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

延續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國際研討會的聲勢,本屆文學獎頒獎典禮緊接其後,集結所有關注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動態的朋友們,大聲恭賀又一批新生代原住民創作者的誕生。
本屆的得獎作品題材多樣,從生活記錄、族群交流、歷史記憶出發的作品各有精彩之處,省思、嘲弄、沉澱、諷喻的力道火辣辣地刻劃著此輩創作者的關懷核心。而生離死別之際的不捨、感謝與傳承,更是本屆作品中突出的情感特色。生來自對命運的期許,迎接別離與死亡,再因死去而生發下一段美麗故事。這些美麗的故事,以及寫下美麗情誼的創作者們,將與評審齊聚,見證原住民文學的繁花盛景。

■ 時間:107年11月18日(日),下午2點
■ 地點:國家圖書館一樓簡報室

 

【山海25:山海文化雜誌社廿五週年紀念專刊】

今年為山海文化雜誌社創立的二十五週年,在這個帶有感謝、感動與回顧意義的日子裡,山海文化雜誌社準備出版《山海25:山海文化雜誌社廿五週年紀念專刊》,作為對過往原住民文學與山海文化雜誌社的歷程回顧,也是對未來原住民文學發展的引頸眺望。
專刊將分為兩個部分,其一從大事記、雙月刊、文學獎、出版讀物等等歷程,分析討論山海文化雜誌社與臺灣原住民族文學之間的密切關聯;其二廣邀山海的舊雨新知,以「山海與我」為題,寫下與山海共創的回憶篇章。

■ 時間:107年持續徵稿,108年上旬出版

 

【山海與我 各方徵文】

山海文化雜誌社的二十五年,有賴各方夥伴的挺力相助、口耳相傳,才讓山海得以在台北都會留下如此多樣的色彩。我們期待聽見你記憶中的山海,無論工作甘苦或歡笑高歌;我們也期望看見你想像中未來的山海,可能是前行方向也可能是改頭換貌。
歡迎各方師長、夥伴們為山海的二十五歲,留下珍貴的文字記錄,也讓來不及參與山海文化過去點滴的朋友們,一次補齊山海的成長回憶。

■ 參加辦法:

 a.寫下你與山海的故事,以「山海與我」為題,寄到tivbtw@gmail.com或是傳給山海文化TIVB粉絲專頁小編。
 b.在你的Facebook頁面上,寫下你與山海的故事,把貼文隱私狀態改為公開(地球形狀),並且附上hashtag標籤 #山海與我 ,山海小編就可以搜尋到你的貼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