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封面(小).jpg

 《太魯閣族部落史與祭儀樂舞傳記》

作者:旮日羿‧吉宏(Kaji Cihung)

ISBN : 978-986-6245-18-3

出版日期 : 2011年05月

定價:350元

買書去!

 

    如何認識太魯閣族的歷史印記、樂舞風采與族群面容?旮日羿‧吉宏(Kaji Cihung)《太魯閣族部落史與祭儀樂舞傳記》之完成,是為太魯閣族人說故事的起點。

    此書從三個向度道出了太魯閣族群歷史與樂舞的相遇:首先,針對花蓮立霧溪流域與木瓜溪流域的太魯閣族進行口述調查,造訪耆老過程中,不僅迸發各自家族相異的山水遷徙經驗,也形塑了太魯閣族歷史想像與感性認知。其次,《太魯閣族部落史與祭儀樂舞傳記》整理了早期太魯閣族祭儀的調查記錄,並與1991年復振的祖靈祭、感恩祭詞歌謠對照分析,從中探索並反思歷史變動的軌跡,此外,旮日羿‧吉宏也透過太魯閣族音樂家之探訪,了解他們的部落經驗與樂舞體現,交會之際,無疑是大時代之下的真切回應。其三,有關太魯閣族歌謠樂舞的傳習體現,由「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成員們共同設計戲劇舞碼,以「尋回‧失落的印記」為主軸,在舞台展演中敘述一段遙遠卻又貼近自身的族群記憶,在現代劇場與樂舞傳統的激盪下,觸動了太魯閣族人最深刻的靈魂。這是旮日羿‧吉宏與「原舞者」合作之下,將田調資料轉化為動態樂舞的另一嘗試,書中也呈現其思考轉折與心路歷程。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於序文中表示,這是一部消化日治時代文獻、步履太魯閣耆老馬紹‧莫那(廖守臣)的芳表、加上旮日羿‧吉宏的再踏查記錄所綜合集結而成的巨構,是旮日羿‧吉宏十幾年來的心血結晶。如果從學術發展的角度來看,可視為原住民以第一人稱主體身分贏回本族人文化,並深化其歷史解釋權的一部作品,值得肯定與期待,若從傳記的角度來看,太魯閣族也將藉由此書留下生命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