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那Ina我的太陽--媽媽Dongi傳記》
作者:黃貴潮(Lifok Oteng)
出版:山海文化雜誌社
2006年3月初版

 
 
目錄
 
自序:給Ina百年冥誕的紀念  文/黃貴潮/2
序一:mama,我真的了解您的明白  文/巴奈‧母路/6
序二:照亮Ina的燈-- Lifok《伊那Ina,我的太陽--媽媽Dongi傳記》序  文/孫大川/8
第一章:故居/17
第二章:第一次遷居/39
第三章:第二次遷居(1941年至1945年)/105
第四章:第三次遷居/141
第五章:第四次遷居(1968年至1972年)/199
附錄一:
.訪問記:是否夢見Dongi?/217
.黃玉花Dongi家系譜/224
.母親的遺物/226
附錄二:
.母親的相簿/241
 
 
內容簡介

  
本書是Lifok的母親Dongi(1905--1972)的生命史,是七十五歲的Lifok為他百歲冥誕的媽媽所作的傳記。此書的完成不但可安慰作者母親在天之靈,同時亦深具特殊意義。本書嘗試以文化人類學的觀照和敘述方式來呈現阿美族伊那(母親)的生命故事,可說是民族誌書寫的一種新的體例,具有開創的啟示作用。附錄所特別整理的作者黃家之系譜,可反省阿美族人了解自家命運系統的一種方式,深具參考價值。本書藉由作者母親生命的歷史對照整體社會的大歷史,除綜合諸多文字紀錄以外,輔以「母親的相簿」為題的相簿乙冊作附錄,走入母親生命的時光隧道中,一來表達作者對母親的懷念、感恩、讚嘆之情。另一方面,亦可讓讀者從眾多時光相本裡的影像窺探時代變遷的縮影,見證阿美族宜灣部落近數十年來的社會變遷史。(整理/林宜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