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關心原住民文學發展的朋友們

 

最近幾年,我們深深為台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感到焦慮,這些焦慮並不完全在於出版資源的匱乏與市場的局限性等外在因素,而是憂心原住民作家在各自的書寫環境中,長期處在無資源、缺乏掌聲的單打獨鬥境況,可能喪失寫作熱情或為現實生活之困頓而停止創作。

因此,為維持台灣原住民文學的創作能量,落實原住民作家群盼望擁有屬於自己社群組織的願望,期在艱鉅的出版環境中,在孤寂且漫長的創作路上獲得相互扶持、取暖、協助、惕勵的動力,為原住民族群留下可翻閱、參考、啟迪人心的文學作品。經過幾年的醞釀,我們決定現在就籌組「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並且邀請您一起加入筆會,藉由您的創作、評論、研究論文等,激勵原住民資深作家持續開創新題材,培育新進作家前仆後繼的投入創作行列,以整體提升台灣原住民文學的質與量,為台灣文學注入一股異質、優越、深耕本土的文學奇脈。

我們誠摯的邀約您,重拾您對台灣原住民文學的熱情、使命感,一起依偎、打氣,以您眼眸裡的讚賞肯定,實際化作支持的行動,加入「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

    同時,我們將訂於98年7月25日下午2點台北國際藝術村‧遊藝廳〈2樓〉召開「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的成立大會,實現我們共同的期盼與心意。讓我們相聚吧!親愛的作家!

 

「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籌備會」召集人孫大川 敬上

  

※地址:11657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161巷10號1樓
※連絡:山海文化雜誌社02-29361002,Fax:02-29366802

e-mail:tivb@ms21.url.com.tw

※工作組員:作家林二郎〈巴代〉:0930935648

林宜妙小姐0926155631 陳芷凡小姐0920460838

 (相關資料請點「繼續閱讀」)

※附件資料

 1.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入會申請表

 2.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成立記者會參加調查表

 3.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火塘邊的約定

 

※注意事項

 1.相關會務之推動、會員權責以及會費收付辦法請詳見附件3 之約定。

 2.有意願參與筆會之文友們,收到邀請函即日起歡迎開始繳納會費,也可以於成立大會當日繳交。最後繳納期限為98年10月底。

   劃撥匯款戶名: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

   劃撥帳號:17360343

   請於備註欄註明: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入會費

 3.入會申請表請於7月20日前回覆,以利大會手冊之編製作業。

   敬請e-mail:tivb@ms21.url.com.tw 或傳真02-29366802

   或郵寄11657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161巷10號1樓  

 4.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成立大會參加調查表請於7月25日前回傳〈方式同上〉,以便統計出席人數。

 5.入會相關問題洽詢:山海文化雜誌社02-29361002;29361262

 

 

 

 

附件1:入會會員資料表            簽收編號:

「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會員資料表

姓名:

族名或筆名:

生日:

族別:

地址:

電話:

手機: 

服務單位〈或就讀學校〉:

入會方式:□ 自我推薦

          □ 會員推薦       推薦人:

身份:□ 一般會員  □學生會員

E-MAIL:

代表性作品:(可細列)

對筆會期許、感言或勵志銘:

〈篇幅不限於此,紙短情長歡迎另頁書寫〉

簽收人簽章:                            

 

 

附件2.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成立大會參加調查表

 ※事由: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成立大會

 ※時間:98年7月25日〈星期六〉下午2點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2樓遊藝廳〈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

   交通:

    捷運(藍線)善導寺站一號出口天津街口右轉步行

                  3-5分鐘台北國際藝術村
               
台北火車站二號出口中山北路右轉步行

                  3-5分鐘北平東路左轉台北國際藝術村

    公車路線〈站名:善導寺站〉:0南、202205212212直、

              262253257262276299605

 

務必填寫

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成立大會參加調查表

姓名:

族名或筆名:

地址:

電話:

手機: 

是否已入會成為筆會會員  □是     □否

是否參加筆會成立大會    □參加   □不克參加

備註:

 

   煩請傳真02-29366802 e-mailtivb@ms21.url.com.tw回覆

  

附件3:「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火塘邊的約定 

 

一、宗旨:以發展台灣原住民文學為目的,結合「台灣原住民作家」、「台灣原住民文學研究者」以及關懷原住民文學發展之「各領域作家」等可能之力量,共同營造有利台灣原住民文學永續發展之條件。

二、本會名稱為「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以下簡稱本會。非內政部所定義「社團組織」型態之作家社群,發展初期以「軟性組織」為基礎,層級力求簡單,以保持彈性,發揮最大效益。初期設址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161巷10號1樓。

三、本會以「發展台灣原住民文學」為共同意志而群聚,其解散亦以「共同意志」渙滅而行之。「群聚」抑或「解散」均由當屆會長以發表書面宣言方式行之,以示對歷史負責。

四、本章程所述「作家」身份之認定採「從寬認定」方式,舉凡已出版或曾於報章雜誌公開發表至少一篇文學作品之「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或於研討會、學術期刊發表至少一篇之「台灣原住民文學研究者」,均符合本章程所述之「作家」身分。

五、「台灣原住民文學」之範圍,原屬於開放議題,各依論者之見,或不同時期的認知而有不同之定義,為便於本會之運作推行,籌備會期間與第一任會長任內,初步定義採取身分認同主義;換言之,凡具台灣原住民身分(含二分之一)之作家所書寫的,具原住民族群關懷的「作家文學」作品(包括:小說、散文、詩詞、報導文學),即為本章程所述及之「台灣原住民文學」。

六、每年至少辦理一次任何形式的內部聚會交流,聯絡作家相互間的感情,彼此鼓勵、凝聚共同意志。進而舉辦原住民文學研討會,激盪作家與相關研究者的對話與思考。積極爭取出國考察的機會、資源與管道,與其他國外原住民進行對話。

七、會員:

由會員建議,以本會名義於每年年會前以書面邀請方式,或由個人名義自我推薦,繳交年費(贊助發展費),並於年會會中宣佈會員資格名單後,即為本會當年度會員。

每一年度會員招募與會費繳交以「年度會員大會」前三個月為限,惟會員資格僅自繳費日起,到下一次年度大會止,至多一年,每年持續繳納會費可繼續保有會員資格。年度內會員離、退,可自由宣告後(書面、口頭不拘)行之。

會員區分「一般會員」「學生會員」。

八、會員權力與義務:

(一)        一般會員:

本會會員在會內一律平等相視,其相對權力與義務如下:

1.具表決權,推舉或被推舉擔任會長,每一會員為一權。

2.可推薦符合本會會員資格的作家加入本會。

3.依《台灣原住民文學選輯》的編輯需要,視個人狀況義務提供文稿。

4.資深作家有義務認領、輔導一至數位新進作家,新進作家入會時亦可依據所屬領域,請求一位資深作家,作為創作生涯的陪伴人。(此處所稱資深資淺係指稱創作年齡)

5.極力維護本會榮譽,並協助筆會提高對原鄉文學、藝術的影響力,整體提昇族群的文學風氣。

6.會長:

基於本會屬性特質,本會會長應由「具原住民身分」之一般會員擔任,其產生由一般會員於年會中相互推舉,推舉的過程採「無特定候選人」的方式,每位具候選資格的一般會員,均為候選人,參加年會者得自由投選理想之會員,依得票數多者為年度會長,任期二年,得以連任。其相對責任與義務如下:

(1)對外代表本會,對內推動相關事務與號召團結發展。

(2)依實際需要編組行政文書人員。

(3)任期內兼任總編輯,對內至少每一年編輯、出版一輯《台灣原住民文學選輯》為主要階段任務,對外爭取相關出版、交流、演講、研討會等機會與資源。

7.副會長:

        由會長薦舉投票時的第二高票擔任,於年會中鼓掌通過方式行始同意權。其權力義務概同一般會員,殊異處:

      (1)為會長第一代理人,承會長意志全力輔佐會長推動本會

         事務。

      (2)會長因故無法執行權責時,接替會長行使當年度之剩餘任期與選輯編撰工作。

(二)學生會員:

      「學生會員」係指在各大專院校的在學學生,興趣於原住民文學創作、原住民文學研究者,不論有無實際發表作品著均屬之。其相對權力與義務如下:

1.參加會員大會,具表決權,但不具「會長」的推舉與被

  推舉權。

2.可推薦符合本會學生會員資格的大專院校學生加入本會。

3.依《台灣原住民文學選輯》的編輯需要,接受邀稿。

4.極力維護本會榮譽,並協助筆會運作,提高各院校對原住民文學的關注,整體提昇在學原住民學生的書寫創作,激勵各學院的原住民文學研究風氣。

九、會議:會員大會(筆會年會)為本會年度之組織會議,兼具社慶、茶會與一般社團年度大會之性質,訂於每年七月的最後一個週末舉行,無論出席之年度會員多寡,均得以討論並決議與本會有關之各項庶務。其決議,於會後由行政小組以書面周知所有會員。

十、出版品:

(一)《台灣原住民文學選輯》為本會主要出版工作項目,由當屆會長兼任總編輯,決定出版內容與類別,並尋求立案之出版社出版發行,以增加原住民文學作品之出版率。

(二)稿件之稿費視出版發行之實際出版社銷售狀況,扣除發行成本後,依比例斟酌補貼贈稿作家,或由贈稿作家以填具同意函方式同意捐作筆會發展基金,以避免日後糾紛。

(三)《台灣原住民文學選輯》應保留一定比例供新進作家發表,以達到提攜、培育、輔導新進作家之效益,壯大創作隊伍。

(四)《台灣原住民文學選輯》應盡可能兼顧文學創作、原住民文學史研究、文學評論與等面向,以均衡台灣原住民文學的全面發展。

十一、經費及會計

(一)入會費(年費):「一般會員」新台幣1000元,「學生會員」新台幣500元,於會員入會前繳納,最晚繳交期限為召開年會當日。

(二)會員捐款:本會全年度接受會員自由捐、贊助。

(三)本會會計年度以曆年為準,自每年八月一日起至昱年七月

      三十一日。

    

     〈本約定文件由作家巴代草擬並依據籌備會議之討論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