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ay (達悟語:家)
104年第6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

時 間:104年11月22日(星期日)下午14:00至17:00
地 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連 絡:山海文化雜誌社02-29361262 02-29361002 
0926155631
************************* 
在眾所期盼下,第6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總算揭曉了!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承辦的「104年第6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歷經徵文、評審作業,有了豐收的成果。本屆文學獎,主題為「Vaay」,為達悟語,意謂「家」。以此意象,形塑了「104年第6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的活動主軸:啟程!迎向波光萬頃的書寫旅程……,回到文學的家!期勉原住民創作者展開創作的旅程,書寫生命之歌,並將文學視為心靈歸所,持續創作的熱忱!
延續前幾屆競爭激烈的態勢,綜覽本屆文學獎競賽,其所開結出來的成果無疑令人感到振奮!脫潁而出的作者群中,既包含對創作駕輕就熟的老面孔,也不乏躍躍欲試的新手;而從題材的挑選、篇章結構的安排乃至於文筆修辭的展現等方面來觀照,投稿的諸項作品亦各具特色,呈現出豐富而深刻的山海面貌!
本屆文學獎總共甄別四項文類,來稿合格件數總計有115篇,包括小說組20篇、散文組41篇、新詩組45篇以及報導文學組9篇。相對於踴躍的來稿,參與評審工作的陣容更可謂多元而堅強,如曾數度參與的作家舞鶴、楊澤、向陽,首度投身的駱以軍、顏艾琳、簡齊儒;學者浦忠成、楊翠、董恕明,原住民作家奧崴尼‧卡勒盛、瓦歷斯.諾幹、巴代、林志興、利格拉樂.阿女烏、里慕伊.阿紀、馬紹‧阿紀、李永松以及長期關注部落文史研究的啟明.拉瓦、旮日羿‧吉宏、黃美英等人,幾經激烈的言語攻防,勞苦功高的評審團總算遴選出21位得獎者和21篇作品,發出的總獎金金額則高達新台幣77萬元。 
在本屆徵文活動裡,參與的原住民族別包括賽夏、撒奇拉雅、布農、泰雅、太魯閣族、排灣、阿美、達悟等族,其中又以泰雅族的整體表現最為可圈可點。本屆最年輕的得獎者為17歲泰雅族的李真理,得獎作品〈彩虹橋的約定〉,除了傳遞作者對部落公共事務的關懷與參與,字裡行間深切表露對族群與部落的認同與憂心,更透過身體力行的實踐反饋部落;最年長的得獎者則為賽夏族的根阿盛,大作〈部落之歌〉,藉由綿長如歌如詩的描述,讓部落的聲音自歷史甬道中徐徐傳遞,帶出時代變遷中小我與大我的多重對話。總體來說,第6屆獲獎的作品各有千秋,箇中或有源於身分/性別認同的焦慮,或有訴諸家族與民族、國家與部落的依違關係;或涉及土地正義的追尋,或關乎歷史的庶民面向……林林總總,無論是貨真價實的人生經歷,或者幾經轉化的隱喻和寓言,更多的則是以詩意的語言和雄渾的批判,帶出個人對於族群與文化的種種思索,無一不令人銘感,不啻都將原住民文學與文化的主體餵養得更加豐饒、更加壯大,值得共同來細細地品會,靜靜地研閱。
為了感謝所有願意為原住民文學貢獻心力的每一個人,並分享本屆原住民文學獎的喜悅與榮耀,特別安排於11月22日(日)下午14:00至17:00,於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舉辦「104年第6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邀請本屆文學獎得主、評審委員以及原住民文學作家、學界等相關文學領域的嘉賓,一起回到文學的vaay,歡欣恭賀,相互取暖。歡迎您的蒞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