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塵土與珠璣.賈廷僚著

《塵土與珠璣──風雨繽紛,好好一生》
作者:賈廷僚
出版:山海文化雜誌社
2002年9月初版

購書請洽山海文化雜誌社

山海文化雜誌社
電話:02-2936-1002、02-2936-1262
傳真:02-2936-6802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161巷10號
tivbtw@gmail.com、tivbsun@gmail.com
郵政劃撥帳號:17360343
戶名: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

 

 

目錄

前言  ◎孫大川
序文一:我的僚哥  ◎孫秀女
序文二:我的kurabak  ◎孫大川

兩個故鄉
 我的故鄉:賒旗山陜會館/002
 賒旗東河與西河/018
 宛東風雲/022
 珍藏的無價之寶/030
 兒時記實/043
 三個女人與一個女人/054
 我的Ina/058
 塵土與珠璣/063
 快樂的十天/066

浮生漫談
 自娛──兼讀「醫文雙絕:行醫濟世四十年」的省思/072
 我永遠不想長大/078
 芝麻葉兒/081
 「唧唧」與「莫須有」/086

野人獻曝
 近體詩韻律淺說/088
 談背書/094
 孝道為庸德之行/096
 對木蘭詩的評析/100
 老子與孫子的用兵觀/107
 教育的愛和愛的教育/114

光陰似箭
 俺的年月日/120
 俺的兵士官/144
 俺的行腳/146

 

前言/孫大川

  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以一種「未完成」的方式「結束」了,中華民國政府被迫遷移台灣;之後的半個多世紀以來,台海兩岸便陷入一連串剪不斷理還亂的膠著狀態當中,牽涉到的問題不單是黨派、國際政治或意識形態層面的糾葛,更觸及複雜且深刻的民族心理與歷史情緒。
  
對台灣原住民來說,大時代的變遷固然影響深遠,但是小場面的遭遇,對許多個人或其家族而言,同樣造成了刻骨銘心的變化,它甚至跨越了黨國、意識形態乃至族群的界線,直探幽深的人性底層。
  賈廷僚先生河南南陽人,青年時代適逢抗日、「剿匪」。和當時許許多多熱血青年一樣,他辭別父母、流亡輟學,隻身來台,終於「順勢」從軍,站在「反攻大陸」的第一線,故鄉成了匪區,親人音信全無,這是他們那一代人普通的悲劇。對他們來說,「成家」因而是一個非常奢侈、複雜、艱辛的夢,牽動著他們整個人格與生命的復健過程。這當中,有人幸運地重建了一個新的家;有的人卻失敗了,或孑然一身,或遍體鱗傷……

  
雖然沒有客觀的數據支持,但是在我們週遭的經驗裡,特別在民國四十、五十年代,有不少原住民公教家庭的子女和大陸軍人通婚。這一類的婚姻組合,在家族或夫妻雙方的心理感受上,相當不同於和原來在台灣的閩、客漢人所組成的婚姻關係。我們相信,這或許和大陸軍人的流亡經驗有關。對原住民來說,這又是另一個獨特的族群互動經驗。
  
民國七十年代末期,台海兩岸逐漸開放探親,阻隔四十多年的人倫親情,在焦急的探尋和辨認中有了一個超越政治疆界的聯繫。在台灣的家和在大陸的家,先於政治,開始對話、交流、建立感情。只是半個世紀兩岸不同政治、社會和歷史的發展,竟讓兩邊親人的對話,平添了分歧、吵雜和扭曲的內容;這又要延續多少歲月呢?
  
《塵土與珠璣》反映的正是兩岸大時代小場面的尷尬,半世紀離亂中個人生命的浮沉,猶若灰飛的塵土,記錄著少年到白頭的悲涼;而洪流中偶然捕捉到的那一點點兒女私情,卻像一枝漂流木讓無根的生命得以休息。從其中蘊釀的溫情,就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珠璣,超越國家的神話、凌駕族群的對立,捍衛卑微的人性尊嚴。
  這裡收錄的文字,有些是賈廷僚先生中風以前的習作,但更多是他病後克服肢體和語言障礙,學習電腦,用左手一字一句Key-in下來的成果。字數雖然不多,但投入的心血和毅力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很榮幸出版這本書,不只為表達對賈先生和他同時代那一群熱血青年的敬意,也為紀念一位大陸流亡學生與台東卑南族一個平凡家庭出身的女子的親情和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