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海文化雙月刊 第3
 19943月出版

目錄:

 

搭蘆灣手記/孫大川

 

山海專題 台灣原住民政策與社會發展(上)

 告別一九九三國際原住民年——預知一九九四年台灣原住民族趨勢報告/瓦歷斯.尤幹

 憲法民族政策條款修訂芻議/高德義

 台灣地區「山胞保留地」政策之探討/洪泉湖

 全民健康保險與原住民健康相關問題之探討/孔吉文

 

山海文學

§小說§ 

 大霸風雲(下)/田訥溪

 

§§

 南島詩稿(四首)/溫奇

  .之一:落花

  .之二:意志的黃昏

  .之三:城中的歲月

  .之四:《綠卡》觀後

 病中手札(三首)/董恕明

  .之一:跌倒——追索我之於我的意義

  .之二:觀花落偶感

  .之三:偶得

 

山海文論

 返鄉的文字獵人——另一種戰鬥邊緣/傅大為

 

山海醫療

 奇美阿美族的野生植物文化與草藥醫療/簡美玲

 

山海藝術

 台灣原住民族歌舞的傳統與現代/明立國

 

特別企劃 賽夏族矮人的叮嚀

 矮人的叮嚀/編者

 五峰賽夏族矮人祭歌的詞與譜/胡台麗、謝俊逢

 五峰賽夏族矮人祭歌歌詞/朱耀宗bonai a kale主唱並解說,胡台麗記詞義及虛字,李壬癸

  記音,陳玉峰植物名鑑定,漢字拼音由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祭典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朱逢

  祿提供。

 有一道山枇杷樹橋斷了——有感pastaay矮人祭歌的第貳首第三節至第柒首/阿道.巴辣夫

 記矮人祭/亞奧

 

山海兩岸

 改土歸流的重新詮釋/謝世忠

 

博聞小記

 .雅美的貝殼項鍊/林建成

 .布農的陀螺/林建成

 

國際原壇

 回歸/哈.阿什諾夫著,劉憲平譯

 .走訪一九九三年澳洲紀錄片展及感想/江冠明

 

永遠的部落

 豐富之旅——馬庫達愛的依禮信/巴內.瑪希卡得

 

神話傳說

 .兩個太陽/洪明發口述,洪文和翻譯,陳善瑜採錄

 .ㄍㄞ ㄅㄧˋ ㄗ˙/洪明發口述,洪文和翻譯,陳善瑜採錄

 

山海日誌 八十二年十二月一日至八十三年一月三十一日/Awu
山海季節 八十三年三月至四月/編輯室輯

 

搭蘆灣手記/孫大川

 

  四月份之後,隨著國民大會的開議,台灣政治、社會和輿論角力的中心,明顯地將逐漸移轉到國民大會代表諸公身上。這一階段的修憲,必然會對台灣整個憲政發展的前途,產生深遠的影響。在這個時刻,台灣原住民在整個修憲架構中,應該爭取什麼或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當然是我們極為關心的問題。因此,我們準備用兩期專題的篇幅,以「台灣原住民政策與社會發展」為主題,分別對原住民政策及社會、政治、文化、教育等各項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分析並提出建議;希望有助於憲政改革中原住民地位的鞏固與問題的解決。本期先有瓦歷斯.尤幹對一九九四年台灣原住民整體趨勢,預作評估報告;接著由高德義、孔吉文、洪泉湖等幾位先生,從憲法條款、健康保險以及山地保留地等問題進行檢討、評析。至於其他相關文章,我們會在《山海》五月號繼續刊出。

  〈大霸風雲〉本期刊完,溫奇也繳出了他一九九四年最新的詩作。而具有一半卑南族血統的董恕明,在精神和靈魂世界瀕臨混亂的邊緣,仍以強韌、旺盛的創造活力,藉詩文為我們見證她對文學和生命的執著。傅大為對孫大川有關原住民文學觀點的批評和自我辯護,也為我們撐開了另一個討論的空間,希望今後有更多這一類的對話。

  「國際原壇」除劉憲平引人思索良久的譯作〈回歸〉之外,我們亦刊出了江冠明走訪澳洲,參加一九九三年紀錄片展的觀感文字。原住民在媒體方面的自主性以及其介入的廣度和深度,一直是我們關心的主題;江先生的文章,給了我們一個國際方面的視野。

  「祭典」乃是一個民族經驗當中最核心的部份,透過祭典的參與,我們才能真正進入一個民族的靈魂深處,捕捉他們的情感世界。繼「年的跨越」之後,「原舞者」今年四月中旬將舞出賽夏族「矮人祭」。為此,我們特別企劃了「矮人的叮嚀」,完整地將矮人祭十五首祭歌的歌詞刊錄出來。我們認為對原住民各族祭典歌謠的類似採錄、整理,乃是極為重要的事,《山海》今後在這方面將負起更多的責任。唯一遺憾的是:由於篇幅有限,我們無法將祭歌歌譜同時刊錄出來。此外,明立國與巴內.瑪希卡得的文字,也與祭典中的歌、舞有關。祭典活動之多重意義和價值,於此可見一班。

  原住民文化的呈現,當然不只是祭典和歌舞,簡美玲的大作,讓我們對阿美族野生植物文化與草藥醫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一類細緻的題材,需要我們多多挖掘。謝世忠對「改土歸流」的重新詮釋,以及陳善瑜採集的神話傳說,都是值得細讀、玩味的。

 

*搭蘆灣:阿美語,山上草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