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與原住民立委有約

山海文化雙月刊 第15
199611月出版

 

目錄: 

 

搭蘆灣手記 與原住民立委有約/孫大川 

 

山海專題 與原住民立委有約 

 .「與原住民立委有約」座談會記錄/謝孟蓉記錄 

 .附錄一: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組織條例草案條文對照表 

 .附錄二: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組織條例草案員額編制一覽表 

 .附錄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相關新聞剪輯 

 

山海文學 

§§ 

 .考古卑南溪/瞿海良

山海文化
 .雅美族傳統文化研究——漁人部落每個月的工作表(二)/董森永採訪記錄

山海醫療
 .為「原住民健康促進工作計畫」催生/孔吉文
 .附錄:原住民健康促進工作計畫摘要 草案

歷史剪影
 .台灣史中的原住民/吳密察主講,楊慧萍記錄
 .平埔族密語:「香蕉白話」之採集、研究及解讀——它曾一度被誤認為西拉

  雅系平埔族母語/楊森富

永遠的部落

 .從獨木舟到雲豹部落/潘小俠

國際原壇

 .馬來西亞文學發展史(二):傳統篇(下)、現代篇/蔡百銓編譯

 .考察美加原住民文化保存紀要/陳以超

.原住民重要田徑運動選手名錄(八)/編輯室輯

山海日誌 八十四年九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編輯室輯
山海季節 八十五年十二月至八十六年二月/編輯室輯

 

 

 

搭蘆灣手記:與原住民立委有約/孫大川

  行政院設立「原住民族委員會」的立法工作,在一番波折之後,終於拍案定案,塵埃落定。有關原住民各項事務的政策釐訂、推展和協調事宜,終於有一個事權統一的中央部會層級機構統籌處理。毫無疑問地,這是台灣原住民社會五十年來頭等重要的大事。
  設立中央級原住民事務機構的提議,其實早在十幾年前便已在原住民運動者及關心原住民的學者間展開熱烈的討論,它甚至是十幾年來原運的主要訴求之一。只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執政當局始終不當它是一回事。此次,行政院「主動」鬆手,連戰院長在總統、副總統選戰前夕口頭承諾設置原住民專屬機構,這除了是因為大環境客觀條件已臻成熟,主要還是原住民七位立委在立法院關鍵少數的「實力」,發揮了臨門一腳的功能。現實政治講求實力,理性、正義的訴求,只有在實力原則的支持下,才有成為「事實」的可能。也正因為這樣,我們對這一屆原住民立委未來的表現和期望,便格外殷切。
  原民會成立後,許多的事還待謹慎規畫,事情既然已落到我們肩上,我們便必須要有打一場漂亮的世紀民族權益保衛戰的決心和擔當。首先,許多枝節應先擺在一邊,集中全力釐清未來工作的步驟及優先順序。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們呼籲原住民各族群、各團體先放下彼此的成見,和衷共濟,紮穩根基,立下跨世紀民族永續發展的規模。這些工作至少包括下列幾項:
.優秀行政人才的延攬,以及未來原住民高級行政官員的養成和規畫。
.擬訂原住民族跨世紀發展藍圖,凝聚共識,發揮整體思考的功能。
.釐清原民會與各部會間以及與地方政府間合作、從屬的關係。
.憲法民族條款的修訂,相關法律之創制,以及原住民行政法規的檢討、改革。
.配合當前中央、地方行政層級調整的擬議,研究廢除平地、山地原住民的行政區劃;並重新檢討中央民代選舉方式,朝向族群代表制的方向改進。
.審慎處理原住民「保留地」問題,研究民族經濟發展策略。
.協同台灣整體教改工程,徹底改造原住民教育;並配合社區自覺,恢復部落生機,復甦文化活力。
這些工作的完成,需要行政、立法乃至於原住民民間力量的結合。口號式、意識形態化、個別性的批判,應當加以提升。建設性的批評、細緻的謀畫、步步為營的舉措,才能帶領原住民邁向自主、自尊的未來。
  本期《山海文化》以「與原住民立委有約」為專題,大致上就是回應當前原住民此一歷史新形勢而發。七位立委首度應邀全體出席,各抒己見,這本身即象徵原住民一個全新時代的來臨,格外令人珍惜。
  「國際原壇」有文建會第一處處長陳以超先生考察美、加原住民事務之紀要,以一個行政官員的角度來看他國的原住民事務,其詳細的觀察,可以引發台灣原住民文化工作者多元的反省與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