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8期:台灣原住民運動專輯(上)

山海文化雙月刊 第8
19951月出版

目錄: 

搭蘆灣手記 山海的節奏,風的速度/孫大川 

 

山海專題 台灣原住民運動專輯(上)/瞿海良、劉淑玫策畫
 .九千分雙一百——台灣原住民的金牌之路圖序/瞿海良
 .九千分雙一百——台灣原住民的金牌之路/瞿海良
 .拓山——原住民與台灣登山史/楊南郡口述,瞿海良、劉淑玫採訪
 .由百岳登山運動談原住民/吳智慶
 .返鄉的潛水日誌——浪人鰺與兩條鯊魚/夏曼藍波安
 .原住民重要田徑運動選手名錄(一)/編輯室輯 

 

山海評論
 .人類學家眼中的原住民世界——野蠻與文明形象之分辨/孔文吉
 .漢人民族主義與原住民運動/張茂桂 

 

山海文學
§
§ 

 .白度卓瑪/雲丹索南安奇
 .百合花之一/巴勒達斯卡狼 

 .百合花之二/巴勒達斯卡狼 

 百合花之三/巴勒達斯卡狼 

 .夜梟/巴勒達斯卡狼 

 

§散文§

 .田野記情(一)/伊苞

山海文論
 .台灣原住民文學緒論/下村作次郎著,年秀玲、張旭宜譯

山海文化
 .台灣原住民音樂之再現/莊春榮(Hayu yudaw

歷史剪影
 .荷蘭人治台期的原住民政策/林道生

國際原壇
 .台灣:南島文化的復興基地——序「大洋洲報導」開講篇/蔡百銓
 .文化南島:為台灣尋找另一個座標——《大洋洲史》出版序/蔡百銓
 .南島語族(Austronesian Languages)簡介/Andrew Pawley著,蔡百銓譯
 .台灣南島民族的發源地/Peter Bellwood著,蔡百銓譯
 .復明/尤雷特海鳥著,劉憲平譯

山風海雨
 .曖昧與混沌——台灣及原住民人類學研究的悲哀/許木柱
 .《山海文化》致《立報》聲明/《山海文化》編輯部

山海日誌 八十三年九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編輯室輯

山海季節 八十四年四月至五月/編輯室輯

 

 

 

搭蘆灣手記:山海的節奏,風的速度/孫大川

 

  如果你和楊南郡先生一樣,曾經踏遍台灣的山山水水,你一定不難發現山海的自然節奏,與原住民在運動上如風的速度,其間必定有著某種神秘的關聯;那不完全是體能的問題,而是一種意志、一種精神、一種姿態、一種幾近神聖的世界。對於這個世界的理解,正如我們對原住民的無知一樣,始終被我們橫暴、粗俗的台灣體育文化所踐踏、扭曲。一個運動員在運動場上奮力的一擊,每一剎那都如火花的迸裂,是對自己體能臨界點的挑戰,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完成;成敗立判,絲毫閃避不得。除非有堅強、穩固的人格結構,如此巨大的精神壓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得起的。

  我們便是懷著這樣一顆崇敬的心情,來製作本期的體育專題。從零碎、貧乏的資料以及和幾位原住民體育前輩的採訪中,我們逐漸釐清線索,鈎勒出原住民體育世界裡的巨大身影——一個結合榮耀和屈辱、掌聲和孤獨的影像。其實,從日據時代,台灣各項體育運動的發展,簡直就是原住民族的奮鬥史和辛酸血淚史。正視這段歷史,恢復對原住民運動員「身分」的辨識,乃是我們學習去真正尊重一個運動員的開始;讓「金牌」的榮耀,不再受各式各樣的民族情緒和政治意識形態的擺弄。運動員在競賽場上的自我完成,從某種角度說,具有「全人類」的意義。

  本專題製作過程中,我們遭到的最大的困難是資料的零散與缺乏,這多少反映了台灣體育文化的貧困。無論是研究論著或資料之彙整,體育行政或人才培育理念之檢討,處處顯示我們在這方面的馬虎與短視。其次,所有相關體育的資料都沒有標示運動員所屬之族群,這為我們帶來了極大的困難。所幸透過許多原住民朋友的幫助,我們才得以「辨認」原住民體育世界中燦爛的系譜,讓他們從「無名化」深淵裡浮升,為被刻意遺忘的族群爭回應得的尊榮。在這個「辨識」的過程裡,吳阿民先生百忙中溫厚、熱心的幫忙,是最讓我們感動而且感激的;我們丟給他一本又一本厚厚的資料,請他就其所知為我們勾出原住民閃亮的運動「星群」;他的耐心與配合為我們帶來無比的信心與支持。最後,這一期裡如果要說我們有什麼遺憾,那便是我們有限的人力、時間與篇幅,無法容許我們深入到各運動項目裡,做更詳細的、全面的整理與報導;許多競賽如「國軍運動會」、「中等學校暨大專院校運動會」等,以及許多「可能」是原住民而沒有被我們「辨識」出來的運動員紀錄,我們未能巨細靡遺地掌握並納入編輯中。這一類缺憾,我們只能有待來日了。

  對原住民運動員的辨認,也提醒我們注意到「文化南島」的存在。台灣文化的內涵是豐富的,不能夠僅以「文化中國」來涵蓋。蔡百銓先生這一期以及今後一系列的論述,將不斷凸顯這個主題,擴大原住民與台灣的文化歷史縱深。

  「山風海雨」是一個新的設計,主要的目的是創造一個意見交換、對話抬槓的空間。許木柱教授〈曖昧與混沌〉一文,字字句句地回應第六期陳昭如小姐有關台灣人類學研究的評論,刀光劍影,有如華山論劍。

  為了呈現原住民運動員「風的速度」,這一期的出刊有如「蝸牛漫步」,我想我們只有以更嚴謹的編輯態度與日夜辛勤的工作,表達我們對讀者諸君萬分的歉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