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台灣原住民聚落與社會變遷

山海文化雙月刊 第18
19983月出版

目錄:

 

編輯室手記/編輯室

 

山海專題 台灣原住民聚落與社會變遷
 .序文/王應棠

 .重建家屋的意義/王應棠
 .黑色部落的彩色夢想/蔣文鵑
 .卑南普悠瑪的前世今生——南王「都市」原住民社會與空間的變遷/戴伯芬、張見維
 .歷史的航程——達悟(Tao)社會與聚落空間的歷史性發展/蔡筱君
 .蘭嶼東清黃昏市場/謝來光
 .達娜伊谷生態保育與社區營造/溫英傑

 

山海文學
§
§

 .麥樹之歌/麥樹
§
散文§

 .獵人本色/烏尼姜立子
 .非病中手札/董恕明
 .第一次自然、yaya、我/賴發明
 .山之組曲/簡鴻謨

 

山海文論
 .「原」汁「原」味的呈現——略論田雅各的小說創作/朱雙一

 

永遠的部落
 .阿美族太巴塱部落豐年祭之旅/李宏夫
 .塔山輓歌——鄒族葬禮儀式之今昔/高德生

 

山海評論
 .從新飲酒文化的形構過程看台灣原住民飲食文化品味的轉變現象——

  一個社會歷史角度的分析/楊士範
 .「鳥居龍藏眼中的台灣原住民」特展規劃後記/翁註重

 

國際原壇
 .印尼文學發展史(下)/蔡百銓編譯
 .一五四O年:喬克多印第安人(Choctaws)第一次與歐洲人交鋒/

  格雷森.洛林(Grayson Noley)著,秦健譯
 .Irja Seurujarvi-Kari女士(北歐撒摩斯議會代表)參加一九九二年聯合國原住民工作

  小組會議發言/范菁文編譯
 .河心島/謝庫里洛夫著,劉憲平譯

 

山海日誌 八十五年五月一日至八月三十日/編輯室輯

 

山海季節 八十七年三月至五月/編輯室輯

  

 

編輯室手記/編輯室


  姍姍來遲的是《山海文化》第十八期。
  
所有的歉意寫在繁花似錦、春意盎然的三月裡,只盼從輕發落我們的誤差。
  在這期的專題「台灣原住民聚落與社會變遷」中,不論是來自部落原住民的報導,抑或研究者長期的細心觀察,皆試圖描繪出原住民在面對社會變化、轉型時不同的生活風貌與處境。有屬於個人真實動人的生命紀錄,「回家的雲豹」AuviniShikieyan將為我們娓娓道來;有來自社區集體動員、努力恢復家園的實例,山美部落達娜依谷溪的保育是最美的見證。透過這樣的經驗與實踐,我們深深相信若能自發自主地護衛、珍惜生存空間,那麼重現鳥飛魚躍、生機蓬勃的美麗家園將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一景一物皆可以如此地彌足珍貴,充滿了意義。
  「山海文學」園地欣見幾位「初生之犢」的作品,文采生動、自然,頗為可觀,是讀者不可錯過的佳作。
  具爭議性的原住民酗酒問題,一直都是最吸引媒體、大眾的話題。近日適巧聽聞某媒體記者於報導「原住民青少年酗酒問題」時,為了增加影像的可看性,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惜「設計」部落青少年,其手法令人扼腕。「身負使命」的媒體工作者如何以更尊重、客觀、不具殺傷力的方式報導原住民,實在值得深思與探討。「山海評論」中關於飲酒問題的論述,可助我們對此課題做社會歷史性的理解。
  其餘篇章,丰姿不減,也請細細玩味。
  最後,想特別知會大家,隨著第十八期的出刊,《山海文化》第三卷合訂本也即將推出,希望慧眼識「山海」的知己們能持續關懷與支持,且再次「寬饒」我們的姍姍來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