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22期:我要為你歌唱--原住民音樂專輯(上)

山海文化雙月刊 第21.22
20003月出版


目錄:

 

搭蘆灣手記 我要為你歌唱/孫大川

山海專題 我要為你歌唱——原住民音樂專輯(上)
 .台灣原住民音樂及其發展/陳鄭港
 .平埔族音樂/吳榮順
 .卑南族的多聲部歌唱技巧及社會組織/駱維道著,殷麗君翻譯
 .布農族童謠賞析——談童話、童謠/林道生
 .泰雅族的傳統音樂——兼記黑澤隆朝一九四三年大科崁之行/磊畾

 .台灣原住民樂器介紹/哈尤.尤道
 .誰在耕耘台灣原住民的音樂世界?——觀察鄒族編製奧福音樂教材/浦忠勇
 .阿美族的現代歌謠/黃貴潮

 .郭英男國際侵權訴訟案始末——從歡樂飲酒歌談起/黃秀蘭

 .原住民歌謠真能返璞歸真嗎?/何東洪

 .Basunaeno!  唱吧!/友人

 .部落之聲——Hosa樂團專訪/Yaguii

 .海上的烏兜拜/@liang

 .神木之歌/@liang

 .回歸大地——原住民音樂發展與世界音樂趨勢/江冠明

山海文學

§§

 .花——我的愛人/張哲民
 .秋波/安聖惠
 .縱情知名的附屬/安聖惠
 .海的漣漪/謝來光
 .祭司卡瓦達的祭詞/撒可努譯
 .回應撒可努/伐楚古
 .戲袍/伐楚古
 .出征/撒可努
 .我的天空/撒可努
§
散文§

 .獵人父親/撒可努
 .夢/撒可努
 .山的隨筆/吳玉婷
 .祖父的夢想/黑帶.巴彥

九二一系列特別報導
 .深山中的深山部落——仁愛鄉法治村/黃曉慧

國際原壇
 .庫克群島的鼻笛/蔡百銓
 .天堂的一季/耿一偉

山海評論
 .台灣原住民身份認定方式之探討/張福群

永遠的部落

 .白河地區的公廨/莊華堂
 .重返舊部落——萬大群泰雅人重返舊部落Tsugeus(札吉斯)記實/趙啟明

山海藝術
 .藝術筆記——「末始」季拉黑子木雕創作系列(1999-2000)/季.拉黑子

山海文化
 .泰雅族的靈魂觀——惡靈的詛咒或善靈的懲罰,試從鎮西堡一個案例談起/黃國超

山海少年

 .刺莓傳說/陳葳珍

山海文論
 .邊緣之聲——九O年代台灣原住民女作家阿烏研究/董恕明

山海笑話

 .紅毛女星的COCO/張哲民

山海日誌 八十七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編輯室輯

山海季節 八十九年三月至五月/編輯室輯

 

 

 

搭蘆灣手記 我要為你歌唱/孫大川

 

  有人說台灣原住民是愛唱歌、愛跳舞的民族,這話一點都不錯;但是如果你認為原住民的樂舞只是一種休閒娛樂,顯示原住民天真、活潑又懶惰,那就大錯特錯了。原住民的樂舞世界有宗教的層面、有文化傳遞的功能、有凝聚部落意識的力量,更有人格陶成的意涵。對沒有文字的原住民各族而言,樂舞其實是原住民用身體和音韻為載體,傳遞並記錄自己文化和族群記憶的文本。從祭典古調之吟詠舞蹈,到隨興填詞酬答的創作,原住民文化歷史的通變,就是以樂舞貫串維繫的。

  因而從某種角度說,原住民的樂舞不僅反映了原住民文化心靈的內在世界,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樂舞來掌握原住民不同時代之社會變遷。音樂社會史,因而可以是瞭解原住民社會及歷史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

  對台灣原住民樂舞採集的工作,其實從日據時代便已開始。民國七十年代末期至八十年代初期,更以「樂舞系列」的形成,讓原住民的樂舞從部落跨上舞臺。在流行音樂方面,從早期的王幸玲、萬沙浪到校園民歌時代的胡德夫;再從五燈獎、六燈獎到名人歌唱排行榜的甸貞,這當中仍有許多調查研究的空間。民國八十年代以來,阿妹、動力火車、檳榔兄弟、北原山貓、郭英男、原始林、陳建年、紀曉君等,相繼掀起原住民歌手介入流行音樂的浪潮,並引起相當的迴響。一般遊走於小型PUB或餐廳的原住民樂團如原音社,也以頗為另類的方式,贏得大家的掌聲。

  其實以各族族語演唱的音樂,長久以來一直就不曾間斷地以錄音帶販售的方式,活躍於原住民社會各階層。其創作、演唱和表現的形式,自由、活潑、淺白並十分貼近原住民平凡大眾的生活與經驗。有林班工寮的吟唱,有都市鷹架獵人的哀歌,有戰地慰問的寄語,有遠洋思慕的戀曲,有懷鄉遊子的悲涼。歌詞和曲調或沈鬱、或高亢、或悠揚、或婉約、或詼諧……不一而足,充分反映這數十年來原住民生活的實況。

  「我要為你歌唱」專題,是山海創刊以來就希望處理的課題。由於要採集、整理的面向過於龐大、複雜,一拖經年,如今終於可以交差了。

  本專題將包括原住民重要歌手生命史的採訪、作曲家的介紹評論、原住民音樂的呈現、原住民在樂壇工業上的處境、年輕歌者和創作者的表現、原住民音樂理論的研究、國際民族音樂的比較和相關智慧財產權、法律案例的檢討案;我們誠懇的希望,透過這樣的整理,我們不但能欣賞、延續原住民樂舞精神的傳統,而且也能重探原住民社會演變的軌跡。

  搜索、探訪、整理的工作是非常的辛苦的,一如我們在做原住民體育運動專題時的經驗。但作為一個拓荒者,山海的能力和動員規模或有所不足,無法完整呈現問題的全貌;不過能指出方向、啟動引擎,接下來的工作就有待後來的有心人了。

  唱歌是快樂的,研究歌便毫無樂趣可言。羨慕我們的祖先,沒有文字,歌可以一路唱下去。

  當然,伴隨著祖先的歌聲,流連於「山海文學」動人的詩文,欣賞「山海藝術」季拉黑子的藝術筆記,徜徉於山海的故事中,你將發現《山海》依舊是伐木丁丁、節奏鏗鏘,用心地在尋找祖先的音階與節奏向前邁進。高興也期許屬於山海的歌可以這樣一路唱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