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0期:原住民憲政創世紀--原住民行政空間之檢討與展望 

 山海文化雙月刊 第20
199910月出版

 

目錄:

 

編輯室手記/林宜妙

 

山海專題 原住民憲政創世紀
 .對原住民憲政發展的期待/孫大川口述 ,黃心宜採訪整理

 .原住民憲政創世紀座談會——原住民行政空間之檢討與展望/黃心宜、謝孟蓉錄音整理
 .政府組織與原住民族政治空間/林淑雅
 .歷年來有關台灣原住民的機構沿革一覽表/編輯室整理
 .歷年來有關台灣原住民的機構沿革一覽表/編輯室整理
 .國內主要政黨原住民/族政策比較一覽表/編輯室整理
 .中華民國憲法有關民族之條款一覽表/編輯室整理
 .歷次修憲原住民族條文內容之演變一覽表/編輯室整理

 

山海文學
§
散文§

 .老人的生活智慧/黑帶.巴彥
 .消失的地平線——部落/伊替.達歐索
 .樹的話/董恕明
§
§

 .那個女孩/都順.瓦旦
 .巡迴表演的最后一站/鍾喬
 .天涯之祭/鍾喬

 

國際原壇

 .重建天地/Paul Goble著,黃曉秋編譯
 .太陽的子女——南非故事劇選/蔡百銓編譯
 .一九九八聯合國第十六屆原住民工作組會議台灣原住民族喪失參會權和發言權始末/
  夷將.拔路兒

 

山海評論
 .荷蘭時期原住民土地所有權流失的初探/林瓊華
 .族源建構:屬於少數民族、學術或者政權的歷史?/蘇裕玲

 

山海文化
 .布農族生命祭儀與基督宗教禮儀整合之探討——以南投縣信義鄉羅娜部落嬰兒節為例/簡愛鈴
 .重回聖地——Pinsabukan祖石溯源之旅紀實/趙啟明
 .太魯閣族的狩獵文化(下)/黃長興

 

山海少年
 .檳榔的故事/萬雅雯

 

山海書訊
 .微風中的低語,餘暉中的見證——《印地安之歌》序/孫大川

 

山海醫療

 .從生活習慣談民國以來台灣原住民的健康問題——以阿美族、泰雅族與達悟族為例/劉寶玲

 

時事評論
 .能丹國家公園:環境殖民主義的延續?/紀駿傑

 

山海文論
 .冷海中燃燒的生命――試讀冷海情深/陳敬介

 

山海日誌 八十六年三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編輯室輯

 

山海季節 八十八年十二月/編輯室輯

 

 

 

編輯室手記/林宜妙


  傳說中的「山海」充滿了「似是而非」的情調,有人說它停刊、沒有繼續了,有人說歸附政府了,有人說……,眾多的猜測和以為,聽久了,心裡自然而然衍生了三境界:一境似芒刺在背,有說不出的苦衷;二境似秋風掃落葉,感到坎坷;三境則練就了不動如山的本事,堅持於紛亂的世局中真實地做自己,安靜地度時光。一整年來,收穫除了這期遲遲不見影子的雜誌外,曾經引起一時媒體關注報導的「回歸正義的起點——台灣原住民高砂義勇隊歷史回顧系列活動」、「原住民藝術工作者培訓營」、剛出爐不久的《北台都會區原住民生活據點導覽手冊》等,都可以說是「山海」的果實。而話說回來,之所以如此認真而臉紅的稱許自家田園風光,欣賞自家碩碩的果實,其實想說的是:縱使銀行存款常感「抱歉」,但如果把「山海」想成一棵樹的話,按照樹的本質來看,相信它會排除一切萬難,努力地生長、開花結果的。更何況,據山風海語說,它和天空是有約的!因此,更多朋友的支持可以說是「山海」最不可或缺的養份,而抬頭挺胸保持仰望天空的姿態,則是「山海」永遠的承諾。

  製作這期的專題,於成堆紛亂的書籍中整理資料的同時,腦海中時常浮現一件排灣族藝術家伐楚古的作品:一個眼睛遙望遠方,蹲踞著沉思的部落長老。手持長矛,頭戴羽冠,身披鐫印部落圖騰為底紋且縫綴著多國國旗的衣袍。沉甸而戲劇性地述說著原住民族動盪與不安的歷史身世。曾經好長一段時期,原住民宛若黑暗的舞台上沒有燈光、音效的默劇演員般,默不作聲的存在著。近年來,當以往的「番」、「山地同胞」逐漸從黑暗的歷史舞台夾縫中「現身」,變成現今的「原住民」時,一般觀眾對於他們所扮演的角色、故事內容、背景,除了好奇之外,卻總像隔著一層雲霧,模糊難懂。因此,在這期「原住民憲政創世紀——原住民行政空間的回顧與展望」的專題中,除了安排一場不具形式、較具理想色彩的座談外,行政院原民會副主委孫大川及台大法律學碩士林淑雅針對此一專題「畫龍點睛」的精要訪談與論文,也引導我們進入原住民行政空間的歷史時空中對話。此外,我們更實際地從憲法中的民族政策內容、歷年來的原住民政策、機構沿革等脈絡中,回顧原住民行政空間與法規的歷史,省思社會脈動中的原住民族變遷史。撥開雲霧,從歷史的觀照中,重新定位原住民的主體性,深深重重地與原住民相逢。

  為了表達遲遲出刊的誠心歉意,也為了趕緊從「學術意味」濃重的的輿論中變化形象,期許這期「山海少年」篇章的加入、「時事評論」的報導、「山海書訊」的介紹,有助我們「脫逃」而出。當然,其他的篇欄也依然紮實可讀,不減當年。
  
君子之交淡如水,《山海》與眾位知交好友雖睽別甚久,然心意始終如一,開卷閱讀,相信依舊是「千山萬水」熟悉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