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9期:台灣原住民運動專輯(中)

山海文化雙月刊 第9
19953月出版

目錄: 

 

搭蘆灣手記 滑向世界,盜壘成功!!/孫大川 

 

山海專題 台灣原住民運動專輯(中)/瞿海良、劉淑玫、張力中策畫
 .久違了!能高兵團——台灣原住民棒球傳奇圖序/瞿海良
 .台灣原住民棒球大事記/張力中
 .台灣原住民的棒球傳奇/瞿海良
 .原住民與台灣棒運(上)/高正源
 .日據時期台灣東部原住民棒球運動之發展/蔡宗信
 .甲子園的光輝 東投手的現況……/鈴木明著,黃秀敏譯
 .原住民重要田徑運動選手名錄(二)/編輯室輯 

 

山海評論
 .祭典文化的主體性/悠蘭.多又 

 

山海文學 

§祭典文學§
 .朗島村招魚祭(Sira do ingato)晚上說唱(上)/優將 

 

§散文§
 .田野記情(二):小米月/伊苞

 .老人家/撒可努

山海醫療
 .從原住民立場看全民健保之照顧/孔吉文

博聞小記

 .魯凱族的女子學校/林建成

國際原壇
 .《紐西蘭:韋坦吉條約的故事》譯序/蔡百銓
 .紐西蘭:韋坦吉條約的故事(上)/Claudia Orange著,蔡百銓譯
 .波里尼西亞與密克羅尼西亞的神話/蔡百銓編譯
 .美拉尼西亞的神話/蔡百銓編譯
 .東瀛書簡/上野史朗著,黃秀敏譯
 .白鹿/安.克里沃沙普金著,劉憲平譯

山海文化
 .邵族的祖靈籃/鄧相揚

山海日誌 八十三年十一月一日至八十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編輯室輯

山海季節 八十四年八月至九月/編輯室輯

 

 

搭蘆灣手記:滑向世界,盜壘成功!!/孫大川


  三十多年前,國小的時候,我也曾經是捕手和游擊手,在台東賓朗國小繁華的苦楝樹下練球。火傘高張,蟬鳴吵雜的正午,鏗然一聲,塵土四起,內外野畫面突然整個騷動起來——我最喜歡那種踩在壘包上的感覺,柔柔軟軟的,繃緊的筋骨,就在上壘的那一刻,為之鬆解,像是頒給雙腿的獎賞。踩定之後,游目四周,為之躊躇滿志……

  或許就因為那時這麼一點點小小的經驗,長大之後,每次看球賽,便特別留意壘上跑者那種輕鬆、挑釁、誇張的「嘴臉」;他們的「動作」,使投手不再是場內唯一的焦點;壘包上「丑角」的干擾,就像隔著欄圈逗弄獅王的猴子,投手一旦沉不住氣,主客形勢隨之逆轉,小丑反而成了「主角」。那種比賽張力的耍弄,有趣極了。

  場外的觀眾呢?他們有時候是大爺,球員表現得賣不賣力是他們最在意的。專橫起來,可以開汽水、丟果皮,作「眼高手低」的場外教練。有時候他們也會像孩子一樣,隨著球賽的發展、球員的撥弄,叫、罵、笑、鬧,甚至時而有精采的武打演出。觀眾無知而熱情,對偉大球員的起落雖然有時也不免寡情,善於遺忘;但是,球癡相見,論起棒壇往事,甲子園、嘉義農校、陳耕元、紅葉少棒隊、胡武漢、余宏開等等英雄事蹟……,也足夠讓談論者口沫橫飛,激情再現。觀眾其實還是蠻戀舊的。

  《山海文化》這期的運動專題,希望多少能勾起大家對台灣棒球運動發展歷史的記憶。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藉這一期專題,再次提醒可敬的讀者諸君:就像在田徑場上輝煌的戰果一樣,原住民的棒球兵團,三振、盜壘、home run,踩上壘包,擊敗日本,讓大洋娃娃頻頻揮棒掄空。他們造就了台灣運動史上另一個國際舞台。

  歷史是捉弄人的精靈,運動的世界更是變幻莫測的舞台,但是在歷史與運動雙重的挑戰下,台灣的原住民以近乎死戰的決心,前仆後繼,經歷無數戰役,終於創造了可以堂堂入史的篇章。

  接下來的問題是台灣原住民將進入誰寫的歷史?而接續原住民運動香火的人又是誰?台灣惡質的運動環境又會對原住民造成何等影響呢?昔日以驃悍勇猛著稱的原住民兵團是否依然能衝出一條血路,再次顯現他們豪邁快意的身影?一連串的疑惑與挑戰,橫亙在原住民輝煌的棒球歷史與不可知的未來之間。

  伊苞的文章、蔡百銓的譯作,引起許多讀者的迴響,我們一定嚴加「監督」、「追討」,逼使他們創作不斷,就像棒球場上嚴格的教練一樣。當然我們也無法忍受您永遠只作一個熱情的觀眾,何不下來揮一棒,說不定我們的原住民文學就因此滑向世界,盜壘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海文化雜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